成长支持

GROW UP

2001年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列为十个重大项目之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我国未来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行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把“促进公平”作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工作方针和基本政策,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列为十个重大项目之一。

2002年 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正式成立

学生服务总队成立之初,由十几名受资助的在校学生发起倡议,成立校园学生服务队,为新生入学提供接站、校园引导、行李搬运等服务,并吸引大批学生加入其中。第二年,经北京大学第453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校园学生服务队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接受资助之后,加入学生服务总队,开始有组织地回报社会。

2003年 荣获北京大学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在北京展开,学生服务总队积极行动,参与到北京大学抗击“非典”的战斗中。9月,学生服务总队荣获北京大学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7年 “北京大学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公益之星”校级荣誉,表彰公益服务突出的同学,鼓励学生践行“感恩、回报”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学生服务总队共有10名成员获得首届“北京大学公益之星”称号。截至2017年,学生服务总队累计有200多名队员荣获该项奖励。

2008年 北京奥运 我们在行动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学生服务总队积极参与志愿行动,北京大学体育馆志愿者团队中40%的志愿者来自学生服务总队,许多队员获得奥运场馆“五好志愿者”称号。

2010年 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学生服务总队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学生服务总队进行过深入报道。

2014年 寒假优才拓展项目

学生服务总队开展寒假优才拓展项目,学生资助中心发挥专业化机构优势,积极统筹地方政府、北大、兄弟高校和社会慈善机构的多方资源,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主题,组织学生服务总队2个团队30余名学生分赴台湾和上海开展寒假优才拓展项目,提升能力、开阔眼界。

2016年 李克强总理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共进晚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视察指导学校工作时,曾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在农园食堂共进晚餐。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领导多次参加学生服务总队活动,接见和慰问队员,给予亲切鼓励。

2022年 公益路上我们仍在前进

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成立二十周年。在北京大学资助中心指导下,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现设立综合办公室、融媒体中心、学术实践部、志愿服务部、职业发展部、能力建设部、文化体育部共七个部门,举办各种类型丰富的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将志愿奉献的脚步延申到校园之外,为受资助学生提供一个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平台。

  • 发展完善
  • 公益服务
  • 能力建设
  • 温暖家园
  • 成长成才

发展完善: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学生服务总队在成长和发展的十年间,始终得到党和国家、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08年5月3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视察北京大学时,曾亲切接见学生服务总队队员。

2011年6月23日,原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北京大学,曾接见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并为学生服务总队题词 “立志报国,为民奉献,振兴中华”。

2016年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视察指导学校工作时,曾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在农园食堂共进晚餐。

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领导多次参加学生服务总队活动,接见和慰问队员,给予亲切鼓励。

时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参加学生服务总队活动时,题词写道,“每一个有志青年,特别是国家资助政策惠及的学生,都应心怀感恩、自强自立、砥砺成才、报效国家,谱写人生最华美的篇章。”

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在慰问学生服务总队队员时,题词写道,“继续刻苦学习,不断取得新成绩,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北京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服务总队的发展。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接见学生服务总队队员时,题词写道:“今日的北大学生,明天的国家栋梁”。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为学生服务总队题词写道,“怀修身修德之心,砥砺成才;抱为国为民之情,感恩社会。”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为学生服务总队题词写道,“服务他人,贡献社会;文明生活,健康成才。”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2009年新生入学时为学生服务总队题词写到,“愿你在北大和祖国的土地上绿色成长,健康成才”;同年9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为学生服务总队寄语写到,“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为助人之举,随时可以得到。祝愿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在美丽的燕园快乐成长!”

北京大学提供各种资源,充分保障学生服务总队的发展。北京大学统筹安排学生资助中心具体指导学生服务总队;设置专项经费保障学生服务总队开展活动;设置校级奖励——北京大学公益之星,对公益服务突出的队员予以表彰;设立“燕园领航”,邀请校领导、知名教授学者和社会成功人士直接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设立“优才拓展”、“燕园翱翔”等特色成才支持项目,推动学生服务总队同学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开展能力拓展活动,到境内外更广阔的舞台锻炼和发展自己。

十余年间,学生服务总队在校内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爱下,发展为拥有2000多队员、25个院系分队和若干特色项目分队的大群体。

展为拥有2000多队员、25个院系分队和若干特色项目分队的大群体。

公益服务: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公益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开展公益服务是广大青年学生提高能力、完善自我、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

自诞生之日起,学生服务总队就始终秉持“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共建温暖家园”的宗旨,开展公益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坚持融入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他们格外能够领会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格外懂得感恩奉献。每年寒假之际,学生服务总队组织队员开展返乡宣讲资助政策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国家的教育发展及学生资助工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坚持与祖国和民族发展同呼吸、共命运。2001年,北京当选为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全国上下掀起了学英语、迎奥运的潮流。学生服务总队主动到学校周边社区举办英语讲座,提升居民英语水平,为迎接奥运盛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03年,“非典”肆虐。学生服务总队积极行动,敢于担当,参与到北京大学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协助检查证件,参与校园服务,维持校园秩序,鼓舞同学信心,为全国上下战胜“非典”积累了宝贵经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北京奥组委通令嘉奖北京大学体育馆志愿者团队,其中40%的志愿者来自学生服务总队。近年来,在地震、冰雪、洪涝、干旱、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在第一时间关注灾区,倡导和发起募捐、慰问等活动,将公益服务与祖国和民族紧密相连。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及时回应社会民生的重要关切。2004年,学生服务总队开始在打工子弟学校支教。北京市智泉学校是学生服务总队的长期支教服务地。多年来,队员们与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友谊。2004年,环保宣传、公益植树等项目就已经形成品牌。第一支受益于专项助学金的特色分队成立,在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开展环保项目。2005年,学生服务总队深入关注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启动农村支教项目。2009年,学生服务总队倡导低碳理念,实施“薪火相传北大人”捐书项目,引领使用“循环教材”的风尚,得到《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同年,为了宣传普及绿色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环保分队面向校内外组织开展了“21天绿色生活环保体验”主题活动、绿色讲座等活动,还远赴西藏、安徽、云南等地实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坚持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自2001年起,学生服务总队每年都参与绿色通道迎新,提供新生接站、行李搬运、校园引导等服务。学生服务总队队标上的绿色成为每年迎新时最亮丽的色彩。每年五一、十一假期和暑期,学生服务总队提供免费校园参观引导服务,他们用热情和真挚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用点滴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学生服务总队长期开展图书馆助管、教室协管、校史馆义务讲解、校运会志愿服务、计算机义务维护、礼仪服务等校园公益项目,受到校内各部门的广泛称赞。每年,学生服务总队邀请老师和同学们举办双学位、转专业讲座,为需要的同学解答疑问和提供指导;此外,还开办了涉及社会时事要闻、国家经济发展等专题讨论会,深受广大同学欢迎。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坚持个人价值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学生服务总队在学生资助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实践从受助、自助到助人的理念。2007年,北京大学设置校级奖励——北京大学公益之星,表彰在公益服务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同学。截至2017年,学生服务总队累计有200多名队员荣获该项奖励。2014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学生服务总队每年举办高校学生国际公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十几所高校的同学齐聚一堂,一起讨论践行公益的有效做法,分享公益心得,交流公益体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公益服务中,学生服务总队始终坚持人道主义精神与国际主义精神。关怀智障儿童、陪伴临终老人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对于其他公益组织的行动倡议,学生服务总队及时给予响应。例如,响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农家书屋”项目号召,开展农村文化教育发展调研;参与了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在校内举办了多场培训,提高了同学们的金融知识和金融意识;自发开展“募衣活动”,整理收集同学们闲置的衣服,给“太阳村”的孩子们送温暖。2010年,智利发生特大地震。学生服务总队迅速反应,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发起捐款,得到广泛认同和参与。每年,学生服务总队积极参响应中国青年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善行一百?爱心包裹”和“甘霖行动”的号召,组织募捐。2016年募捐总额达到71500元,为分布在贵州、甘肃等地的558名贫困学生送去温暖。2003年至今,学生服务总队同学每年都积极参与到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组织、策划和实施整个活动,为义卖助学出力。

十余年来,学生服务总队得到社会各界和校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足迹遍布全国所有省份。队员中3万余人次参与公益,服务时间累积超过300万小时。


能力建设:营造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学生服务总队在专业化学生资助中心的具体指导下,立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着眼于受助学生的全面长远发展,在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能力建设项目,营造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能力建设中,学生服务总队尊重队员需求。尊重队员的内容需求,能力建设项目覆盖学习方法、学术科研、实用技能、人际交往、求职技巧、卫生保健、体育锻炼、艺术素养等多个领域。尊重队员的时间需求,合理安排活动时间,较多选择在周末和假期集中开展活动,确保队员广泛参与、充分受益。

在能力建设中,学生服务总队力求形式多样。在社会各界和校内各部门的广泛支持下,学生服务总队探索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知识讲座、学术探讨、演讲比赛、专项技能培训、素质拓展、社会调研、勤工助学、体育运动、境内外交流等能力建设项目。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乐在其中,收获颇丰。

在能力建设中,学生服务总队注重结伴成长。学生服务总队强调同伴教育,想方设法提升能力建设项目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努力让最大范围的学生受益,推动队员结伴成长。受到特色资助项目支持的队员组成特色分队,开展特色项目。各院系受助学生组成院系分队,结合专业特点,开展适合本院系队员成长成才的项目。比如,中文分队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开展国学宣讲、主题读书日、简报编辑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结伴成长。


温暖家园:形成互助互爱、温馨和谐的生动局面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下,由学生资助中心具体搭建平台,学生服务总队立足于营造燕园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入开展温暖家园项目,力求让队员在学习上安心、在生活上开心、在发展上充满上进心。

学生服务总队紧抓重要节假日,开展温暖家园项目。每逢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以及藏历新年、开斋节等重要节假日,学生服务总队都会精心组织联欢联谊、团聚共餐、交流座谈、文体活动等团体项目。这些活动既给队员提供了展示风采的机会,又锻炼了队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还增强了队员的主人翁意识,更为受助学生营造了节日的温暖氛围,提升了受助学生对燕园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学生服务总队紧抓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温暖家园项目。在新生报到、学期开始、考试之前、学生毕业等重要节点,学生服务总队有针对性地组织校园适应、学习辅导、欢送庆祝等特色项目,让队员迅速适应学习生活的发展变化,极大地增强了学生服务总队的凝聚力,鼓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成长成才:资助育人的集成效应日益明显

自成立以来,学生服务总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队员。他们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突出体现,是北大坚持资助育人的优秀成果。比如,支教边疆、回报社会,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王兴菜;响应号召、参军入伍、立功受奖,成为全军典型的高明;反哺家乡、坚持公益,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余明发;身残志坚、刻苦学习,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马清源;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徐仙萍等。

学生服务总队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的集成效应凸显。队员普遍追求进步,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各类奖学金和奖励表彰的队员比例逐年上升,超过学校平均水平。他们学术科研成绩优异,其中有队员获得“国家奖学金”,也有队员在校长基金、君政基金、挑战杯竞赛等科研项目中获奖,超过半数的队员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许多队员在社会工作和实践活动中成为骨干。

学生服务总队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为北京大学赢得良好声誉。2003年“非典”期间,学生服务总队获得北京大学“抗击‘非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年,大批队员获得奥运场馆“五好志愿者”称号;2009年,学生服务总队获得中华慈善总会表彰;2010年,学生服务总队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学生服务总队进行过深入报道。

照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