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助

NEWS

助学金

北京大学不断拓宽社会捐赠渠道和各方资源设立几十项助学金,及时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解决其在校的学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用。助学金的资金来源分别来自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学校投入、校基金会筹集等。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大学助学金的种类也逐渐从需求型资助延伸到发展型资助,在奖励科研成果、攻读双学位、鼓励公益服务等方面同时设置多项助学金,资助模式取得重大突破,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


一、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助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分十个月发放。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


三、五四助学金


北京大学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出资设立五四助学金。


四、社会捐赠助学金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纷纷捐资设立助学金,额度从4000元到1万元不等,支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多项助学金配套各类助学类奖学金、攻读双学位奖学金、境内外交流奖学金等成才项目,以“自助、他助、助人”的价值理念扶助其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