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翱翔

共赴香江之约,同寻发展之路:“燕园翱翔”项目北大香港校友会“香江翱翔”研学团行程纪实

2023-07-07 10:33:00


2023年6月30日,“燕园翱翔”项目北大香港校友会“香江翱翔”研学团师生圆满完成实践计划,顺利返京。

研学团受到北大香港校友会、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支持,由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带队,组织15名高年级本科生于6月25日至30日期间赴香港特别行政区研学,日程以参访学习与实践交流为主,不仅有助于拓宽团队成员的国际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也为项目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了详细指导。

五天的香港之行,日程安排极为丰富,研学团师生参观了许多极具代表性的景点与机构:乘坐“叮叮车”一览港岛的街市风情,在香港艺术馆的诸多展览中深入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漫步星光大道感受香港电影与娱乐产业的繁荣景象,在校友的带领下品尝了别具风味的正宗粤菜......

“香江翱翔”不止是一次文化之旅。团队一行还有幸前往香港立法会,深入了解了立法会的组织架构、选举流程,香港三权分置、互相制衡的政治权力运作机制等内容;在高等法院旁听庭审、参观履德大律师事务所的过程中,拓展对香港法律体系运作的认知;另外,成员们还前往了香港北角警署,了解香港警务系统、报案流程、青少年犯罪等相关知识,对香港“一国两制”体制的运作与实践有了进一步的体认。

为了从金融领域了解香港,研学团前往中诚信绿金国际有限公司、债券通、香港金融管理局等地参访,领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独具的金融魅力,了解香港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体系,深刻感受香港金融业的繁荣和国际影响力。

围绕“科技创新”这一参访议题,师生一行赴香港数码港、香港科学园交流学习,并在香港科学园深度参访医克生物和商汤科技两家企业。通过实地参访,同学们得以与创业者和企业家们深入沟通,从而了解香港在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的成就与经验。

此外,研学团师生还同许多在港的北京大学校友展开了深入交流。师兄师姐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与经验,他们与项目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建议,成员们受益匪浅。

通过为期五天的学习与交流,“香江翱翔”团队成员对于香港的政治体制、法律体系、文化艺术、金融业和创新产业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与师兄师姐们的倾情交流,不仅拓宽了燕园翱翔项目成员们的视野,也激发了他们对于未来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向为本次香港之行提供大力支持的北大香港校友会、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致以衷心感谢!特别鸣谢精心筹办研学团在港行程的北大校友(排名不分先后):刘祖繁、周建红、张斌、郭俊野、胡娣、李伟生、李稚、郑敬良、邓明、蔡玄晖、德立华、傅刚、陈嘉琳、闵荣、王丹凝、岳中琦、区泽宇、王欣、吴琦、林芬、陈琳、马羽平、邝筱婷、夏青、钟艺、陈云霞、单志明、欧德赟、江东源、张驰 、张萌、张兵兵、张晓玲、孟春玲、葛虹、王彦国。

“香江翱翔”研学团之行对于促进京港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也为“燕园翱翔”项目成员未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希望能有更多交流平台与契机,鼓励京港双方青年互相学习和成长,为服务国家和社会、实现文化交流共融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学生感想】

林同学:香港对我来说一直是想象中的存在,在校友会各位师兄师姐悉心周到的安排下,我们从法律、金融、科技等方面了解了香港,体会到了香港与内地千丝万缕的联系,从独特的角度观察到了中国的另一面,也理解了“一国两制”中蕴含的巨大智慧。这一次经历,不仅拓展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其中的收获我相信将会使我受益终身!

 

吴同学:通过本次活动,我认识了各个专业的同学,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同时,在这五天的时光里,我也对香港社会有了一个全面而立体的认知,涉及到金融、法律、教育、科创等方方面面。在我看来,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兼具传统魅力和现代活力的国际化大都会。不同于个人自由行,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很多平时难以接触到的地方:金融管理局、北角警署、高等法院、立法会……这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认知维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此前存在的信息壁垒,成为我们求学途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珍贵回忆。

 

易同学:五天的所见所闻帮助我巩固了继续前行的动力,从师兄师姐身上、从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身上,我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品质。都说北大的理想主义经不起现实的考验,但在毕业校友们的身上,我却看到了北大精神依然熠熠生辉。希望我和同学们能够坚守师兄师姐身上学习到的东西,等有朝一日,再将它传递给走在我们身后的人。

 

万同学:此次香江之旅令我受益匪浅。感谢校友们的精心筹划,让我与同学能够有幸品尝正宗的粤菜,观赏浩瀚的大海,欣赏香港的繁华景象。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能有机会深入了解香港在法律、行政、金融,科技等各行业的发展,从细节中观察香港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经历深化了我对个人成长、社会发展的思考,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国两制政策的优越性。校友们有趣且深刻的经验分享让我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校友们追求卓越,终身成长的人格魅力闪闪发光,值得我终身学习。

 

延伸阅读:“香江翱翔”研学团每日纪实

燕园翱翔|香港 纪实(一)——初识香港

燕园翱翔|香港 纪实(二)—— 深入了解香港法制,洞悉香江变幻风云

燕园翱翔|香港 纪实(三)——法治与科创

燕园翱翔|香港 纪实(四)—— 探寻香港金融发展,共绘人生规划蓝图

燕园翱翔|香港 纪实(五)——科技与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