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助学

WORK STUDY

勤工助学手册

2023-03-07

(一)对不同年级同学参与勤工助学的建议

①大学一年级:由于课业比较重,且对环境不熟悉,不鼓励学生从事校外勤工助学,但可适当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每周不超过4小时。

②大学二年级:适当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每周不超过8小时。

③大学三、四年级: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指导学生在参加勤工助学时,充分考虑岗位性质与所学专业及职业发展意向之间的关联性;有条件的学生可酌情参与一定的有偿科研工作;每周不超过12小时。

④硕士、博士研究生:积极鼓励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各类勤工助学活动,特别是与专业有关的有偿科研工作,每周不超过两个工作日。

 

(二)勤工助学岗位

目前,学校提供教室协管员、图书馆学生助理员、校园参观引导员、学生礼仪队等多种勤工助学岗位;除此以外,学校各学院(系、所、中心)和各职能部门也会设立相应的办公室学生助理岗位。这些岗位大都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所有学有余力的同学均可申请。

 

学生礼仪队服务于学校各种会议、颁奖典礼、晚会等大型活动,参与其中可以充分提高审美情趣,培养敬人敬业、真诚得体、表里如一良好作风,展现北大学生青春靓丽、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教师协管员和图书馆学生助理员是学生资助中心分别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北大图书馆设立的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在教学楼和图书馆承担后勤保障和图书借阅等服务,锻炼动手能力和服务意识。校园参观引导员在五一、十一及寒暑假等时间为来北大参观的游客提供校园知名景点引导和讲解服务,助力校园秩序管理的同时,锻炼语言表达和组织管理能力。种类众多的办公室学生助理岗位更满足了不同学生在辅助专业学习、锻炼实践技能和学习办公室文化等方面的需要,是重要的第二课堂。

 

(三)勤工助学报酬

参照国家有关规定,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薪酬一般为10-30元/时。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家教、企业实习)薪酬为用人单位(个人)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勤工助学协议时商议决定。

 

(四)勤工助学管理

①院(系、所、中心)可向学生资助中心推荐勤工助学学生。学生资助中心在提供或推荐岗位时,对院(系、所、中心)推荐的同学予优先考虑。

②校内外用人单位均提供岗前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工作。

③学生资助中心对勤工助学岗位进行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确保勤工助学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