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

燕园领航 | 职业探索系列沙龙第一期人工智能专场顺利举办

2022-10-15 15:03:00


围绕学生发展支持中所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与北京大学校友会共同探索,引入不同领域的杰出校友,凭借优秀校友丰富的成长阅历和扎实的社会资源,为在校学生提供人生职业规划系统性指导和思维性启迪。

12月10日晚,职业探索系列沙龙第一期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B104成功举办。本期沙龙围绕“人工智能”主题,邀请到该领域重量级嘉宾,为同学们深度解析人工智能的渊源、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与会嘉宾包括轻松管CEO、87级力学系校友黄智舜;创客总部合伙人、90级数学系校友陈荣根;深势科技联合创始人、11级元培学院校友白晓旷;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09级经济学院校友冯瑶;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智能教育实验室执行主任、09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肖艺能;拉勾网副总裁、16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杨宇欢;英特尔AI工程师、16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廖立伟;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副秘书长、08级经济学院校友吴姗姗。

沙龙正式开始前,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老师首先介绍了北大新工科建设情况。紧接着黄智舜校友致辞,对本次活动的积极推动表示肯定,希望在座学生利用这样的平台,实现个人理想。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02级物理系校友张金荣,介绍了俱乐部的背景以及对青年校友发展的支持。本次沙龙的主持人吴珊珊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让整个会场充满了冬日的温暖。

沙龙开始之初,各位嘉宾首先畅谈了他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16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杨宇欢介绍了个人所在团队的创业情况。杨师兄在校园招聘问题有很丰富的经验。杨师兄首先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的典型架构;紧接着杨师兄介绍了不同城市对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需求,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专业的就业现状表现为前景广阔但供给严重不足;最后杨师兄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学科储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09级经济学院校友冯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主要介绍云启投资领域,重点是技术产业化,包括自动驾驶、机器人等AR相关产业。

90级数学系校友陈荣根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孵化器,其主要以人工智能为孵化方向。陈师兄首先指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对设想问题的实现能力都非常重要。进一步陈师兄介绍了在公司运营过程中,需要强大的学习能力,社会关系处理以及抗挫能力,以应对企业扩大规模过程中的管理问题以及资金运转问题。

11级元培学院校友白晓旷指出,无论创业还是就业,都需要认清自己的需求和方向。希望同学们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有所发展和成就,能够在“在不朽的事业中得到庇护”。白师兄最后说,科研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希望同学们甘坐冷板凳,在不断失败中摸索着前进。

16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杨宇欢结合自己本硕博以及工作的经验,再次对人工智能的现状进行了补充。

接下来,嘉宾和在场学生进行深入互动。

第一部分,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宏观问题展开交流。

冯瑶从投资人的角度指出人工智能宏观发展问题,尤其是在模型成本、人力成本较高的不利条件下,资本圈对人工智能的谨慎态度,使得与具体场景结合的人工智能更具有发展前景,例如与医药、生命科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的深入融合;以及在交叉学科方面的发展,需要对技术和经验都有所了解,从而完善算法、算例、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

陈荣根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如何对应用场景创造价值,以及未来如何衡量人工智能的性能与成本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人工智能面临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很现实的硬问题。

白晓旷从AR理论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目前面临的问题。

第二部分,围绕人工智能就业问题展开交流。

目前人工智能落地的产品包括手机识别、安防类项目、智能音箱、无人驾驶等。与会嘉宾建议大家寻找拥有海量数据的就业公司,进行全面系统的锻炼。16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廖立伟介绍了AR技术在体育场景中的应用,他具体描述了体育赛事中,采用环绕式摄像头,以及多视几何重建场景技术,进行AR重建,给在座的大学生一个直观的印象。

最后,与会嘉宾针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元宇宙为何再度兴起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沙龙围绕“人工智能”展开探讨,从不同维度深度剖析职业前景,探索发展方向,旨在帮助新入学的同学明确自身规划,开启奋斗模式,并在综合素质和社会能力方面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