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

燕园领航 | 大学生人生及职业规划概论课顺利举办

2022-10-15 15:04:00


9月24日晚,燕园领航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第一课大学生人生及职业规划讲座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87级力学系校友黄智舜从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并探索世界和关于人生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大学生人生与职业规划的看法。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副主任石运佳出席。

(刘海骅介绍项目)

(李文胜介绍项目)

讲座开始前,刘海骅和李文胜分别对项目内容做了重点介绍。燕园领航大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是学生资助中心围绕学生发展支持中所面临的重点、难点,与北大校友会共同探索并推进的学生发展支持项目。在87级工学院校友黄智舜的大力支持下,学生资助中心于今年9月启动燕园领航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旨在满足学生发展诉求,引入不同领域的优秀校友资源,通过校友个人丰富的成长阅历和社会资源,为受助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以及实践锻炼机会,将学习、训练以及实习融合为一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成为社会繁荣稳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黄智舜校友讲课)

讲座中,黄智舜校友归纳了大学生常见的三种学业发展方向:学术型、技术型、综合型,并以此为基础,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三类发展途径,他讲到在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真诚鼓励大家能积极投身国家需要的领域。

随后,他以人格测试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作为参考,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的天赋和不足。清醒的自我认知是找到合适职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他建议同学们将大方向具体化为最近3~5年的阶段性目标。结合以上内容,黄智舜校友在PPT上向大家呈现了清晰易懂的职业生涯规划路径图,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黄智舜校友讲课)

接着,黄智舜校友从自己近30年的工作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人生应关注那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而非埋怨一些既定的客观事实。积极乐观的心态、端正的态度、自主学习的能力都是同学们今后工作非常需要的。讲座结束时,黄智舜校友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坦然面对得失,借助优秀的平台和资源,成就更好的自己,过一个真正“心安”的人生。

本次讲座是燕园领航学生发展支持项目开设的第一节课,分别于9月24日、26日及27日开设三场,旨在帮助新入学的同学尽早学会规划,开启明确的奋斗模式。接下来燕园领航项目将通过行业沙龙讲座、政府组织及商业模拟职业体验、用人单位参访实习及职业咨询工作坊为第一期领航学员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生涯规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