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

燕园领航 | 教育行业职业探索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2-10-21 13:28:00


3月26日,燕园领航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教育行业职业探索主题讲座于新太阳212顺利举办。北京大学2002级物理学院校友张金荣从教育行业发展历程、“双减”政策背景下教育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当前“后双减时代”存在的发展机遇与质量提升方向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行业的看法。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出席本次活动。

张金荣校友发言

讲座中,张金荣校友结合自身经历梳理了教育行业前30年的发展历程,从90年代的留学潮及民办教育的放开造就了教育产业的辉煌,到21世纪初基于大学扩张的递延效应推动了教培行业20年的发展,再到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在线教育领域,进一步推动了教育行业扩张。他鼓励同学们看到教育行业发展巨大变化背后一以贯之的底层逻辑。

 

随后,张金荣校友对“双减”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与分析,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教育行业运作模式。结合教育行业存在的矛盾以及宏观背景,张金荣校友向大家清晰地呈现了现阶段教育行业所处位置与发展现状,同学们深受启发。

张金荣校友与同学互动

接着,张金荣校友从不同教育阶段与教育相关领域展开,结合当下政策细致地剖析了教育行业发展方向,涉及学前教育、素质教育、少儿编程、金融培训、教辅教材出版、教育智能硬件、教育信息化以及职业与成人教育等多领域。现场同学们讨论热烈、提问踊跃,张金荣校友在场回答了大家的疑惑。

刘海骅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刘海骅做总结发言,对张金荣校友讲座中提到的了解行业背景以及创业理念做出了肯定,强调了在当下社会基本职业素质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同时探索职业世界和个人自我,实现个人成长。

 

燕园领航大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是学生资助中心围绕学生发展支持中面临的重点、难点,与北大校友会共同探索并推进的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旨在满足学生发展诉求、引入不同领域的优秀校友资源,通过校友个人丰富的成长阅历和社会资源,为受助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以及实践锻炼机会,将学习、训练以及实习融合为一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事业观,成为社会繁荣稳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本次讲座是燕园领航学生发展支持项目职业探索系列活动的第二节课,旨在帮助对教育行业感兴趣的同学们尽快了解行业,进而尽早学会规划,明确奋斗方向。接下来燕园领航项目将通过邀请体制内教育行业、选调生及各行业从业人员经验分享为领航学员提供生涯规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