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

“言”路领航论坛第一期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2-10-31 10:15:00


1022日,燕园领航 “言”路领航论坛第一期——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于新太阳学生中心B104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胡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杨馥溶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潘建伟向同学们分享考研经历,传授复习经验。

  胡曼学姐谈到时间“贵精不贵多”——只要我们注意阶段性目标的制定,保持高效学习,搜集有效信息,即使9月份才着手准备,也有很大几率成功上岸。正如胡曼学姐谈到的,“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我们可以通过研招网、学院官网、媒体平台、考研群组等渠道,获取考研日程、院校资料、专业知识等信息。但同时要注意信息来源的权威性,做好信息归纳工作,以应试为标准,合理应用信息。最后,学姐用身边亲历的小事建议我们制作备考日历,注意关键时间节点;积极与人交流,做好情绪调整工作;保持良好的作息,以健康的身体应对考试。

  杨馥溶学姐主要就心态提出建议。首先,我们要在备考前询问自己为何要考研,是否真正做好了心理准备。其次,我们要注意心态调整。考研面对的同辈压力和课业压力不可避免,我们要高效学习,更要避免情绪内耗,稳住心态。最后,学姐对自己当时备考的管理类联考进行了简单介绍:这个专业的优势是科目相对较少,考试内容主要为初等数学、推理题和写作;但它的缺点是容错率低,复试成绩占比高。杨馥溶学姐活泼生动的分享让同学们在轻松欢愉的氛围中收获满满。

  潘建伟学姐主要就专业选择和备考规划提出了建议。首先,她指出考研专业选择需要考虑专业适配度、对专业的兴趣度和未来工作计划等因素,要做到全方面考虑,理性决策。其次,她以自己备考法硕的经历为例,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备考计划,提醒我们注意灵活把握备考进度,专注备考过程,做好相关规划。最后,她说明考研有一定容错率,所以我们不必苛求自己,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心态。

  活动最后,三位学姐和同学们对复试通过率、本科奖励情况对面试的影响、跨考目标专业的先修课程等与同学们的考研规划和学业探索紧密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最后交流会在掌声和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在“言”路领航论坛中,学姐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感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在学业发展的路上,不仅有师友陪伴,更有领航共行,燕园领航愿与所有同学一道,斩破荆棘,奔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