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

职业规划主题月第二期—生涯潜能测评解读顺利举办

2022-10-31 10:40:00


10月29日上午,燕园领航职业规划主题月活动第二期——生涯潜能测评解读交流会于新太阳学生中心B104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性格兴趣并科学化进行职业规划。

首先,庄老师对“性格”与“气质”的理论进行系统化介绍。接着,庄老师分发心情卡片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启发大家注重自我情绪的觉察。热身互动小游戏后,庄老师进一步开展讲解,帮助大家找到最符合自己性格特征的字母,完成MBTI人格测试。

接下来,庄老师就十六种人格类型及其对应的职业倾向进行解读。他指出:如果多次人格测试结果相差较大,说明被测试者理想的自我和现实中的自我有一定差距,理想中的自我在测试中影响了最终选择。之后,庄老师讲解“心流体验”的意义内涵,并邀请同学们分享感受,启发大家深度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可以以此为职业选择提供参考,获得正向成长。

在霍兰德类型论部分活动中,庄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职业卡牌小游戏对自己的职业选择获得更深的认识。大家在数十张卡片中积极寻找自己的理想职业,相互之间热烈讨论;但也有人犹豫不决,陷入短暂的迷茫。接着,庄老师对霍兰德类型论的相关人格分类与不同类型所对应的职业规划倾向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明晰与自身霍兰德特征相对应的职业方向。

交流讨论环节,庄老师对同学们关于人格测试与生涯规划的个性化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通过互动交流,同学们进一步加深自我了解,明晓职业选择需做好理想与现实间的权衡。部分同学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选择方向,也有几位同学表示要探索更多的人生可能性。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互动参与感好、收获满满。

庄老师以互动交流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人格测试解读与职业规划课。他为已有职业规划的同学提供了完善规划的建议,为尚处于迷茫之中的同学指点迷津,提供方向。在职业探索的路上,不仅有师友陪伴,更有领航共行,燕园领航愿与所有同学一道,寻找最适合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