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申请2022年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通知

2022-10-14 10:10:00


各位毕业生: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单位就业,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京教财〔2020〕22号,以下简称“22号文”)规定,现就做好2022年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到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单位就业、签订的就业协议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包括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外地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定向、委培、在校期间已享受学费全免政策以及享受村官政策的毕业生除外。符合补报申请条件的往届毕业生,可以参照毕业当年政策提出补报申请。

  二、资助标准

  自2022年起,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低于标准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资助。申请补报的毕业生参照毕业当年政策标准予以资助。

  三、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

    (二)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成绩合格;

    (三)毕业时自愿到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

  *北京市边远山区是指房山区:十渡镇、蒲洼乡、霞云岭乡、南窑乡、大安山乡、佛子庄乡、河北镇、周口店镇;门头沟区:潭拓寺镇、妙峰山镇、王平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昌平区:流村镇、延寿镇;延庆区:千家店镇、永宁镇、大庄科乡、四海镇、香营乡、井庄镇、刘斌堡乡、珍珠泉乡;怀柔区:喇叭沟门乡、长哨营乡、汤河口镇、宝山镇、琉璃庙镇、怀北镇、雁栖镇、 渤海镇、九渡河镇;密云区:大城子镇、东邵渠镇、不老屯镇、新城子镇、太师屯镇、石城镇、冯家峪镇、古北口镇、北庄镇、高岭镇;平谷区:镇罗营镇、熊儿寨乡、黄松峪乡、金海湖镇。

  边远山区范围将根据相关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公布的信息进行动态调整。边远山区范围若发生变化,对已获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不受影响,包括因漏报错过当年申请时间的同届毕业生。

  *基层单位是指:

    (一)北京市边远山区乡镇 (及以下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等。

    (二)工作现场地处北京市边远山区乡镇(及以下地区)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北京市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

    (三)上述企业应为国有性质;未列入上述名单的企事业单位性质的界定,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为准。

    (四)毕业生就业的基层单位符合本条款(一)或(二)均可申请,但应有正式编制。

  四、申请流程及材料

  1. 申请人填写《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附件1),填写后到所在院系学工办初审盖章;

  2. 申请人将纸质申请表(两份,附件1)、就业协议复印件(两份)一并送至学生资助中心(新太阳学生中心101办公室)(申请补报的毕业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学校对于毕业生符合补报条件的认定情况报告);

  3. 申请人将申请表电子版(附件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发送到pkudczz@126.com;

  4. 纸质版和电子版全部提交方为成功完成申请。

  *以上为校本部学生的流程,医学部、深研院、软微学生分别提交至各自学生资助负责老师处,由医学部、深研院、软微老师审核汇总后提交。如有疑问请咨询医学部、深研院、软微老师。

  五、补偿代偿申请截止时间

  2022年9月26日

  六、咨询电话

  010-62769314(校本部)

  如有新政策,以新政策为准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

附件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doc

附件2: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