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生资助中心与校友工作办公室 资助育人战略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10-15 22:06:00


922日上午,学生资助中心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开展资助育人战略合作交流会。双方围绕燕园领航、燕园起航、学业辅导支持等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接与座谈,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合力,扎实加快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副主任赵文莉、校友办活动与服务部部长袁远、项目主管王玮,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副主任石运佳、副主任李涛、资助工作干部李静彧出席会议。

李静彧介绍燕园领航项目阶段性实施成果与未来规划,燕园领航围绕学生发展支持中所面临的难点与重点,引入不同领域的优秀校友,通过校友丰富的成长阅历和社会资源,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人生及职业规划指导和实践锻炼机会。

李涛介绍2022级燕园起航项目导师、助教、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燕园起航项目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涯指导,起航辅导员与学院辅导员共同构成纵横交织的网格化帮扶体系。

李文胜回顾了北京大学黄智舜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的缘起和促成经过,实现燕园领航项目的起飞助力资助中心由资助型向发展型工作重心的转变。他表示校友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的核心工作,发挥部门优势,通过凝聚服务校友,挖掘校友资源,服务学校“资助育人”需求。 “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为了学生发展的一切”,李文胜提出在资助育人工作中,根据不同年级提供分阶段的指导和帮助;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学业是首要的任务;对学生的需求加以分析,精细精准的匹配对应的校友导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赵文莉表示将利用校友资源与平台优势,实现校友在协同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未来期待依据学生特点精细化设计帮扶方案,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提供来自校友的经济、智力、资源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持。

刘海骅感谢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期待双方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积极开拓合作项目发展空间,扎实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01”,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提供精准化可持续帮助,不断优化学生资助工作格局。石运佳希望建立“网格化+立体式学生资助育人体系”,积极发挥优秀校友示范作用,多维度助力受资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

   最后,双方围绕设立临时困难补助和大病救助项目、推进学业辅导支持项目、设立北京大学学业进步型励志奖学金进行深入交流。学生资助中心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将细化合作方案,夯实合作基础,期待在更高水平上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