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思践悟,再启新篇:学生资助中心师生集体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20 10:01:00


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分15个部分,系统回顾、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实现的伟大变革,并从各方面细致部署、周密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新蓝图。

学生资助中心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中心党小组全体成员在新太阳B104会议室参加了学工部党支部集体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活动,部分无法到场的教师在线上平台同步收看会议直播。

 

 

 

10月17日,学生资助中心召开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学习会,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会报告不仅宣示了我们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滋养与动力,以昂扬的崭新面貌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指明我们所投身的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这对我们提出了深刻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立斗志、强底气、有骨气,从态度和能力两方面锤炼自己,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

我们还可以从二十大报告中读到我们党和国家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的宏伟蓝图。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的美丽憧憬与期待,落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就是要求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份子,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资助工作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分,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再到“自助助人”,我们在第一线见证学生的发展成长,也真正能够将这种个人的发展成长与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工作信念感、获得感、幸福感,心中有希望,脚下就更加充满力量。

——刘海骅,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中共党员

 

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全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触动最深的就是总书记在二十大工作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论断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情况,对于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的重要论断和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清晰的认识这一论断的重要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铭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危机意识,底线思维,身体力行,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石运佳,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

 

在党支部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首先是感到非常的振奋和感动。就像总书记所说,过去五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干部,我们要坚定信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排忧解难,引领北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李涛,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第一个环节是默哀,与会全体人员向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这充分体现了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记来时的路,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此外,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目前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很提气,极大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要走出一条和西方完全不同的道路,走出一条新路总是不容易的,我们要面临很多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张佳宁,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

 

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了我的目光: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异地搬迁;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这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来的非凡成就,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将以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邢苏艳,学生资助中心干部,目前为发展对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期待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资助育人青年工作者,自己要进一步立足学生需求,聚焦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服务学生的最前沿奋辑笃行,用心用情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辜负党和国家对青年教师的重托!

——李静彧,学生资助中心干部,中共党员

 

二十大报告既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新征程的新蓝图,又指明了我们在新局面、新问题前面对的新挑战。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我们面对的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风大浪、惊涛骇浪面前,身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政引领工作;在新时代,身为资助工作干部,如何更好实现资助育人成效,这些问题都让我深刻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必须牢记党中央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本领。今年7月,我作为一名学生党代表参加了学校的第十四次党代会;如今,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与大家共同见证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我不仅备受鼓舞,更觉得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徐沛琳,学生资助中心选留干部,中共党员

 

学生资助中心动员鼓励学生骨干积极报名院系集体观看学习,或自行在线上收看会议直播。中心下属学生组织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中心指导社团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SDS)的成员积极学习二十大开幕会精神,交流感想。

 

 

身为一名生长于和平年代的年轻党员,听到会上总书记教诲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感悟颇多。如今处在世界之变的十字路口上,国外战争频发、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党的一份子,我们年轻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政策,坚决拥护党的决定。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光荣的北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领悟力,珍惜现有宝贵的和平时光与青春年华,致力于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并积累社会经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准备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光添彩!

——朱茜茜,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秘书长、信息管理系2019级本科生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二十大全面回顾了近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深刻感受到在我们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中国奇迹”。在这个过程中,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譬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等,都是切实关切到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福祉的大事。二十大的召开极大的激发了我的自豪感、自信心,我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身为学生骨干,我们更要争当肩负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凡怡婷,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学术实践部部长、信息管理系2020级本科生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号召,发光发热,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祖国是我们自信的源头,心中的灯塔,我们北大学子要坚定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冀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北大青年,身体力行;北大青年,砥砺前行,我们会在强国新征程上继续奋进!

——杜洋,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综合办公室成员、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总书记指出:“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面对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各种各样的主义、方案都尝试过又都失败了,大大小小的团体、党派竞相登场又成为过眼云烟。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的先辈用奋斗、牺牲、创造推动历史前进、赢得人民信赖,我们也要从中汲取精神动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

——蒙潘迅,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朋辈辅导部部员、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本科生

 

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深刻感受到这十年党和国家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从未感受到自己与党和国家之间的联系如此紧密。在报告中,有几点我印象尤为深刻。习总书记提到“科教兴国的战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我更感受到了我辈青年在专业学习和工作之外的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感激能生逢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也更应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领域,求同存异,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时代,向着更宏伟的时代目标求索前行。

——徐梓越,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朋辈辅导部部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愿意以实际行动证明我的决心,紧跟党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的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忠诚儿女

——李若凡,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内联部部员、临床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

 

学思践悟,再启新篇。学生资助中心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品质,争当“肩负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