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生资助中心2022年秋季学期第三次资助工作经办人培训会顺利举办

2022-11-24 17:04:00


2022年11月23日,学生资助中心2022年秋季学期第三次资助工作经办人培训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资助工作干部李静彧、徐沛琳及各院系资助工作经办人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张佳宁主持。

李静彧以“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构筑发展支持平台”为主题介绍燕园领航、燕园翱翔两大特色育人品牌项目。李静彧首先介绍燕园领航项目背景、组织架构、主要内容、精品活动及未来发展规划。燕园领航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发展规划等主题,以职业规划主题月、“言”路领航论坛、行业面对面及领航导师计划等组织方式,涵盖学生发展成才的各个方面,通过测评、讲座、沙龙、访谈、商业模拟挑战赛、参访、实习等多元化活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接着,李静彧介绍致力于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际视野燕园翱翔项目,回顾往期境外参访交流活动,也期待明年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放眼世界。她还介绍了“燕园翱翔-国强基金境外学习项目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及评审流程。李静彧表示,未来将继续融合拓展多方优质资源,着力打造立体化资助育人新体系。

 

 

徐沛琳以“着力构建校园全方位育人矩阵”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中心校园发展支持育人体系四大模块:燕园起航项目、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优才拓展项目。燕园起航项目具有网格化、精细化、长期化三大特色,打通院系学科壁垒,帮助受资助新生完成从应试教育学习阶段到大学本科教育阶段的过渡衔接,同时通过起航导师“四年一贯制”陪伴引导、朋辈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组特色育人活动实现对学生的长效思想引领、温暖生活关怀与有力发展支持。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是中心的学生组织,积极设计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文艺美育体育活动、学生骨干能力建设培训等品牌项目活动,是北京大学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具体实践,是国家新资助政策在北京大学深入实施的生动成果。北京大学学生发展支持促进协会(SDS)于2019年成立,是由中心指导、在校团委备案注册的公益志愿类学生社团,致力于为全校学生提供学业辅导、生活技能和规划探索等方面的系统性支持。优才拓展项目定位于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心于每年寒暑假组织数支优才拓展团队,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前往祖国大江南北,深度感受地方特色文化、到兄弟高校交流座谈、到知名企业参访学习,感知社会生活的真实脉搏,开阔视野、锻炼才干。徐沛琳期待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整合院系优秀资源,不断创新育人活动形式、深化校园发展支持育人体系成效,推动校园资助育人工作新发展。

 

 

本次工作培训会全面地介绍了中心现有育人体系与发展支持品牌项目,为院系资助工作深入开展搭建了坚实平台,提供了有效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