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燕园领航 | 光影定格,青春再出发

2022-12-19 16:50:00


晚秋的银杏舞动金黄的倩影,湖边的精灵奏响生命的旋律

微微秋风拂面,荡起北大人心海涟漪

静静伫立的博雅塔,串起未名学子的青春回忆

阳光下檐角上的穹兽,倾听过多少燕园少年事

……

几十年前,他们在北大留下最美的青春印迹,带着使命踏上建设祖国的人生道路

几十年后,他们手持相机,重回校园,为新生留下燕园第一照,将期待与祝福定格在秋天

多年人事变迁,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北大学子对母校的眷恋

赓续传承的燕园历史文化与精神内核将由新一代北大人来守护

深秋之际,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携手校友工作办公室于11月3日共同举办“燕园忆——青春光影”活动,邀请校友摄影俱乐部校友们重返母校,为新生拍摄“时空穿越定格照”、“燕园第一照”,并在“燕园忆交流会”上与新生畅聊学习与生活。这个秋天,北大学子用相机串联起不同时空的燕园记忆!

 

时空穿越定格照

岁月如歌,老照片沉淀了多少青春时光。校友们走进熟悉的风景,重温那段青葱岁月,用相机拍下当年的“自己”。时空穿越照将两代北大人锁定在同一地点,新旧照片形成呼应,记录北大学子的专属记忆。相同的年纪、相同的地点,你我虽生活在不同时代,但我们的青春回忆有了交集,生命的感动与奇妙之处便蕴含于此。

时空穿越定格照,定格下的,是青春年岁,是人情温暖,是跨越时空的薪火相传,是前辈对后辈殷切的期望,是后辈追逐前辈坚定的目光。参与拍摄时空穿越定格照的同学们不仅认识了另外一个时空的“自己”,还上了一堂重要的人生之课。

 

 

燕园第一照

秋风飒飒,晴空万里。12位校友手持专业相机与相关设备,于未名湖、博雅塔、图书馆、花神庙、校友桥等拍摄地点来回穿梭,为同学们定格秋天燕园第一照。

“同学稍等,我调整一下曝光”、“身体侧向阳光,头微微朝向我”、“同学你可以跳起来,双脚向后翘,我抓拍你腾空的瞬间”……校友们化身专业摄影师,耐心指导着同学们的拍摄姿势。

我们的摄影师时而俯身,时而垫脚,只为记录同学们最美的青春瞬间,留下同学们最珍贵的燕园记忆。

燕园忆交流会

11月3日中午,“燕园忆——青春光影“交流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B104举行。77级中文系、校友摄影俱乐部会长刘学红、77级物理系胡晓东、79级地球物理系陈祥国、79级哲学系莫茜、80级经济学系黄永山、80级国际政治系于冬梅、81级国际政治系彭艳、85级社会学系娄健、92级法律学系周舫、93级经济学院朱明明、95级光华管理学院谢京耀及02级法学院张静等出席本次活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副主任赵文莉、活动与服务部部长袁远、项目主管王玮,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副主任石运佳共同参加活动。交流会由学生资助中心李静彧主持。

交流会上,首先由刘海骅老师介绍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及项目成果。他详细介绍“燕园领航”项目的建立过程、具体活动和未来发展规划,期待燕园忆交流会为新生与校友提供交流平台,加强校友与新生的联系,成为校友与新生沟通的纽带。随后,赵文莉老师介绍校友会工作概况与相关成果,她表示,校友会将继续为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提供大力支持。接着,刘学红校友介绍校友摄影俱乐部情况,与大家分享校友摄影俱乐部的建立过程。她提到,俱乐部中的校友信任彼此,氛围良好,每年都会开展多次活动,而用摄影技术为北大留下经典瞬间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同时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谢。三位22级新生代表与志愿者代表在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在燕园以及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他们热情地与嘉宾们分享在北大的成长故事,在交流会上与各位校友围绕燕园学习与生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收获了成长经验。

交流结束后,李文胜与刘海骅为参加活动的校友颁发感谢状,诚挚感谢各位校友为燕园萌新在最美的燕园留下最美好的光影瞬间!

   

燕园情,千千结。两代北大人在秋天的燕园相遇相识,归巢老燕们在这些初生新燕们的身上看到了青春的希望和朝气,新燕们从老一辈北大人的智慧中汲取成长养分,奋力成长为新一代北大人。“薪火”不断,传承不息。两代同根同源的北大人,将北大精神赓续相传,同心同向,砥砺前行,相约建设好我们的北大,我们的新时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