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燕园领航 | “言”路领航论坛第二期选调生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2-12-19 17:06:00


12月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燕园领航项目组主办的“言”路领航论坛第二期——选调生分享交流会以线上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袁颖学姐和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生马晓龙学长作为分享嘉宾。他们根据自己的选调经历,从岗位选择、复习备考、心态调节、入职体验等多方面和与会同学分享交流,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助力同学们充分、科学、高效备考。

袁颖学姐: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

袁颖学姐的分享主要包括“什么是选调生”、“个人的经历分享”、“近期的工作和体会”三个方面。

首先,她结合了目前选调生的相关政策,从选调生的定义、分类和报考流程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袁颖学姐分享了自己选择成为山西省文物系统工作人员的原因。她表示,最初对这份工作的选择在于热爱,因为从小就同传统文化与艺术打交道,所以自己也希望未来的工作能与文化领域具有相关性。其次,由于去年参加了北京大学学生三晋文化研究会的暑期实践项目,袁颖学姐更好地认识到了家乡的快速发展和文化魅力,并为守护家乡文化发展的事业感到荣幸和快乐。同时,作为一名北大学子,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也是十分光荣的。

最后,袁颖学姐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期在工作中的所想所得。她指出,首先要顺应变化,要适应好新的工作环境,放下名校光环,积极向单位中的其他前辈和老师请教。除此之外,还要坚持学习,珍惜成长的机会,注重发展自己的爱好。袁颖学姐还给同学们提了三个建议:第一,要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第二,要以道统艺,以艺臻道;第三,要提前准备,充分了解。

选调生承担着国家的使命,是一份既辛苦又有意义的工作,袁颖学姐告诉同学们,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饮水思源,努力让家乡获得更好的发展,承担起作为一名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马晓龙学长:助力上岸,加油北大人

马晓龙学长分享了地方选调生的备考经验,主要从应试层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包括备考时间、如何刷题和面试的准备经验等内容。

关于备考和笔试,马晓龙学长认为应当根据自身情况、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进行灵活调整,同时可以利用网课和在线资源来夯实基础,不建议同学们盲目报班。面试则应该根据所选省份来进行准备,要积极了解当地的发展背景、发展历史和相关政策,还要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相关的文献资料来完善面试。马晓龙学长还提到了选调准备的心态调整问题,建议同学们要多和学长学姐以及备考的同伴进行沟通和交流,要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专心准备,不要被外界的信息和同伴的进度干扰。

两位学长学姐分享结束之后,与会同学就大学到工作之间的过渡进行提问。关于学生到公务员的角色转变,马晓龙学长表示,适应新的生活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难关,要积极和同事们一起去熟悉选调的城市。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学习当地的方言等途径都能很好地帮助自己融入新的环境。

刘海骅老师和李文胜老师进行评议与总结发言。刘海骅老师表示,两位同学的分享不仅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还为他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更是向大家展示了北大学子走出校园、迈向社会、奉献自我的青春风貌。李文胜老师首先对两位分享的同学表示了感谢,欢迎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并期待两位同学胸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人民的所念所想牢记在心,更加自觉地将自己在北大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基层建设相结合,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嘱托。

(刘海骅老师评议)

(李文胜老师总结发言)

本次选调生分享交流会积极加强朋辈引领,凸显榜样示范,为同学们明确未来的职业规划树立了信心。未来的北大学子们,将跟随学长学姐们的脚步,积极投入到祖国大美山河的建设中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