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深海》主创团队进北大活动顺利举办:献给每个走过长夜的你

2023-01-22 16:37:00


2023年1月17日晚,动画电影《深海》全国首映暨主创团队进北大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联合主办。活动当天,导演田晓鹏携电影来到北京大学,与到场师生共同观,并交流影片的创作理念与幕后故事

 

探索生命“本真”:每个人心中的巨大力量

 

《深海》是由田晓鹏执导的动画电影,影片构建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奇幻海底世界,生动地讲述了主角参宿探索神秘的海底世界,并最终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力量的故事。影片重新讨论了“生命的本真”这个古老的话题,为观众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似乎在诸多细节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影片着重刻画了主角参宿是一个内向敏感又善良懂事的女孩,然而经历过神奇的海底之旅后,她发现自己身体中暗含着强大的力量——我们生活中的每个普通人,即使生活中有着各样困难,但总能找到支撑自己穿越黑暗的力量,而这正是生命的力量。影片结束时,会场响起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现场观众表示,自己带着“粒子水墨”画面的期待来观影,在被美轮美奂的画面震撼之余,也获得了情感上的深刻共鸣。有同学提到,电影中不管是乐天派的南河,还是孤独的参宿都能够让观众代入自己的情感,这也证明电影制作团队花费的诸多心血,将自己的经历与体验充分融入到角色创作中

 

提问 · 互动

 

当被问到“您认为自己更像南河还是参宿”这个问题时,导演田晓鹏分享道“从电影本身的戏剧要求来说,我们塑造的是两个典型的角色,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多面的,很多人都是南河和参宿的共同体,当我们孤独、郁闷的时候,都会想像参宿一样用红卫衣把自己藏起来,不和外界打交道;但是我们总是要面对生活,面对学习和工作,会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南河。”导演认为,其实南河与参宿的统一体,才是真实的我们。在七年的不断打磨中,导演和制作者们经历过参宿的阶段,却始终坚持做着南河的事情——这是真正值得观众们尊敬的。

 

 

另一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我们总是希望成长的过程是美好的,希望幸运地遇见人和事,但却总是和现实做着对抗,从难以接受和痛苦逐渐接受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成为为别人的成长撑起一把伞的南河,这是教育所带给我们的,我认为也是应该传递给下一代的宝贵财富。”

最后,导演阐释了影片名“深海”的含义:“我认为‘深海’其实就是我们的脑海和心海深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深海’,在那里藏着我们的寄托、遗憾以及信念,它既会让我们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却也可能成为我们某时前行的动力。‘深海’本身没有积极或消极,它是每个人内心真实的情感。”

 

 

《深海》告诉我们,裂缝的存在,是光能照进来的地方。愿这世界的“微亮瞬间“,也能照亮每一个人,让我们更勇敢地面对真实的世界。

 

 

更多阅读: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对电影《深海》全国首映暨主创团队进北大活动的报道《初一,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