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圆梦计划2023丨北京大学“弥渡心理”志愿队纪实

2023-08-30 12:5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切实提升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北京大学“圆梦工程·弥渡心理”社会实践团在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支持下,于8月来到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弥渡一中,围绕高中生心理健康和人生成长开展了以“人生渡口多迷津,共拨云雾见月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包含“心宣讲”、“心保障”、“心体验”等多项活动。

下面是我们的名片:

带队老师:张佳宁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

团队成员:王奕辰 张子墨 陈卓然 尚梦韩 王彦琳 闫欣彤 涂针华 黄巨 陈鑫(从左至右)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但我们都对乡村支教、志愿服务饱含热情,都希望能在孩子们的脸上看到更多笑容!高一的同学刚刚升入高中,还未渡过适应期,容易失去方向与动力。作为“过来人”,我们也希望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以最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充实的高中生活!

前期准备:

  动身之前,实践团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从策划案的反复修改,到行前会的不断商榷,再到与学校军训安排对接、课件制作、纪念品购买、嘉年华海报……锱铢必较是我们的态度!圆满完成是我们的目标!孩子们的笑脸是我们的愿望!

活动正式开始啦:

  8月16日上午,志愿者们分别走进高一年级的21个班级,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流程、目的,并与他们展开面对面展开交流。考虑到各班同学开学伊始,尚未熟悉全部同学,志愿者随后组织同学们分组开展“名字接龙”破冰游戏,鼓励同学们大胆上台,用独特的方式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和小组成员,以此加深同学情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同学们刚刚步入高中生涯,在心态调整、人际交往、奋斗目标、学习方法等方面都存在许多困惑,志愿者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自身心灵成长历程和高中阶段经历一一予以解答。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教学楼的热烈氛围感染着整个校园。

当天下午,实践团邀请到云南省骨干教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牟洁老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从‘心’出发”爱心大讲堂活动。牟洁老师娓通过娓道来的语言和温柔舒缓的音乐帮助孩子们由内而外地体会到如何认识自己、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孩子们都投入其中,并积极举手与老师和志愿者助教们交流内心、认识自我,收获满满干货!

   牟洁,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中国红十字会首批心理援助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云南省骨干教师、青春教育专家、昆明城市学院大学生心理中心主任。

  来到晚上,窗外校园的夜晚宁静沁凉,窗内“北大之夜”热闹非凡!“北大之夜”以宣讲和问答互动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以及北大校园的独特魅力,满足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帮助他们树立奋斗目标,激发斗志与热情。志愿者对大学生活方方面面的介绍无一不吸引着在场的所有同学,大家的热情更是在有奖问答环节达到了顶峰!台上同学分秒必争,台下同学的加油声此起彼伏,“北大之夜”如此热烈!

  时间来到17号,志愿团成员们转移到室外,在弥渡一中的篮球场上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心理嘉年华”活动。同学们在领取集章明信片后,便自觉在各摊位前排队,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快乐玩耍。他们在“你画我猜”中尽情释放着想象,和队友们培养默契;在“我要造反”中聚精会神,不敢怠慢;在“爱的抱抱”中感受着能让人放下一切压力的温暖;在“真假颜色”中克服固有思维,快速适应新模式;在“乒乓闯关”中收获着体育的乐趣,看似简单的颠球实则考验着专注度与平衡力的配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拍手称赞此起彼伏,志愿者和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结束之时大家仍意犹未尽。

  凭借印章数兑换完奖品后,志愿者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为各个班级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同学们尽情向无人机挥舞着双手,在他们的前方,是一条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成长之路,是用热情与奋斗铸就的光明未来!

希望“心理嘉年华”活动能为孩子们提供一次释放内心的机会,通过一个个小游戏收获发自内心的快乐,通过小组配合增进友谊,通过简单的颠球而愈发热爱运动。这些日常生活中便可进行的游戏不需要很多成本,但其为我们带来的乐趣却是无价的。我们希望告诉同学们,简单的小事中也蕴藏着无限的美好,生活乐趣无穷~

又是一个夜晚,实践团在弥渡一中的活动也来到尾声,但志愿者们和同学们的故事仍在继续!每位同学都在便利贴上留下了最想对自己或对志愿者们说的话,其中有对三年后考入理想大学的期许,有对当下每一天的珍惜,也有对再次与志愿者相见的期待。实践团将把这些珍贵的祝福带回北大,待三年后再次交还弥渡一中,相信那时我们的心中所想定已实现!

下面是一些同学的留言:

军训很累,游戏很好玩。姐姐的抱抱很温暖。

未来三年的高中生活,努力努力再努力,追上快速前进的步伐,考取心仪大学,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加油!

——弥渡一中386班普智雪同学

我的目标一直是学法律,从初一开始一直是。现在的社会似乎打官司一直都是需要花高价钱请律师,可是在某些角落也有人因价钱高而请不起律师,我想为那些贫困而又落后的人打一场公平公正的官司。我曾以为上了高中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可高中压力很大,来之前父母也安慰我,现在我有了动力,为了自己的律师梦努力,为了父母的晚年生活努力!

——弥渡一中一位匿名的同学

走出云南的十万里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弥渡一中一位匿名的同学

三年很快,希望你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如果跑得慢耳边只有闲言碎语,跑得快了只有阵阵风声。一定要去厦大,去看看大海,三年慢慢努力吧!不要害怕问题,大胆一点问老师!永远别被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别被外界动摇!

——弥渡一中姚晓欣同学

我们收获了太多:

两天的弥渡一中之旅为实践团的每个人带来了独特的八月记忆,小朋友们的笑脸伴着暖阳一同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同时,我们也切身了解到了乡村高中生的内心世界和学习生活情况,并对此阶段儿童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们愿继续为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