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3—2024学年院系学业辅导项目立项答辩会顺利召开

2023-10-26 16:47:00


2023年10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2023—2024学年院系学业辅导项目立项答辩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01会议室顺利召开。教务部副部长黄宇蓝、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教育学院副教授马莉萍、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柯、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张佳宁主持会议。

院系学业辅导是学生资助中心为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叠加学业困难的学生群体克服学业困境,降低伴生心理困难风险设计打造的品牌育人项目,中心为立项成功的院系提供经费与资源支持,协同院系开展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学业辅导活动,旨在通过答疑辅导、讲座规划、主题活动等方式引领受助学生群体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学习、应试、科研技能,并进一步获取更多关于升学深造、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发展支持。该项目于2022年春季学期在9家院系进行试点,2022—2023学年共有11家院系参与运营第一期项目,累计覆盖学生逾2500人次。

2023—2024学年,共有考古文博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元培学院等11家院系申报立项,覆盖全校范围内所有学部。会议陈述环节中,各院系资助经办人及学业辅导项目负责人从专业特色、工作机制、辅导计划、品牌活动、经费预算等内容介绍了本院系学业辅导活动策划方案。

答辩环节中,各位评审委员会委员围绕项目历史成效、覆盖范围、激励手段、经费支出等议题向院系代表提问评审委员会指出,院系需要科学研判受助学生标准,精准定位应助学生群体,结合学生意愿、实际情况与具体需求,提供更有效、更深入的学业辅导;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与激励机制,鼓励院系将班主任、院系教师、教务人员等力量纳入工作队伍,通过更富吸引力的激励手段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令队伍活力充分涌流。评审委员会建议院系之间加强协同合作,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通过集成信息、平台共享等方式整合学业辅导活动,系统地、综合地促进项目提质增效。

会议同时收集了评审委员会对各申报立项院系的经费支持额度建议与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