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第二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2023-12-13 15:09:00


2023年12月8日,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于新太阳B104室顺利举办第二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北大关工委副主任关海庭、孔凡红,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杨超,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第二期新增的6位银龄导师及20余名结对学生参与活动。活动现场,老教授与结对学生互换礼物,亲切交流,两代北大人跨越代际鸿沟,给予彼此情感支持

“博雅银龄领航计划”是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处与学生资助中心于2018年起合作创建的育人项目,以老同志担任“博雅银龄领航团”导师,通过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大手拉小手”结对交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发展支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今年4月,第一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拉开帷幕,八个月时间里,老教授与结对学生通过各种项目活动加强了解,增进感情,成功打破两代北大人的交流壁垒第一期项目成功经验基础上,第二期正式启动新一期项目增设7位银龄导师,分别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老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邵维忠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老师、口腔医院冯海兰老师、后勤党委刘宝栓老师、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高子芬老师、考古文博学院金英老师项目开展期间,7位老教授将30名学生成员结对活动进一步扩大“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影响力

747A6623

启动仪式伊始,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杨超致辞提到,老教授们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能有效指引帮助年轻一代成长,年轻同学们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也能给离退休老师们带来青年人的朝气,“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大手拉小手,有效融合了离退休老师的人生体悟与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随后,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表示,“博雅银龄领航计划”自发起以来,便坚持保障前辈丰富经历指引青年前进方向年轻人活力陪伴温暖老教授的退休生活希望参与其中的同学能珍惜交流机会,与老教授真诚沟通,体会精神引领,成功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

接下来关工委副主任、第一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导师代表关海庭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个人与两名同学参加项目活动、开展口述史的美好回忆,从实际影响层面肯定“博雅银龄领航计划”的重要价值,也对即将启动的第二期项目表示殷切期待希望参与同学能有所收获

第一期项目结对学生代表——未来科技学院2022级直博生陆宇,则选择从个人与焦维新老师的交往体验出发,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如何从焦老师身上习得为人为学的态度以及看待社会问题的敏锐视点和批判思维,充分展现个人在“银龄计划”中收获的成长与感动

第二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导师代表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其文强调青年学生与老师加强交流十分必要借此肯定“博雅银龄领航计划”打破两代人交流壁垒、搭建情感桥梁良苦用心,并回顾第一期项目成效基础上,向第二期同学提出要求与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在项目开展期间积极参与结对活动,多读教授的“无字之书”,有所思,有所得

第二期项目结对学生代表——考古文博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妙祯坦言,进入北大以后,自己在课堂上无数次折服于老师的智慧光辉,当她向这些深耕不同领域的大师提问时,老师们无一不是坦诚相待,倾情相授,这份师生真情逐渐激发的热情,即渴望探究前辈们深邃的经历和跌宕的人生。她期待项目活动能让自己有机会深入体悟老教授的人生智慧,丰富个人视野,从“被指引的小鱼”早日成长为“领航的大鱼”。

师生分享结束后,杨超和张佳宁分别第二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导师颁发聘书,结对学生向导师献上花束,老教授回赠书师生借此展开热烈交流。

和谐欢乐的氛围中,第二期“博雅银龄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落幕,但项目师生的故事未完待续初雪降临的日子燕园“老前辈”与“新一代大手拉小手,共同出发,在两代人的生命汇合处寻找感情支点,紧密联合加强构建“老同志关心下一代,下一代关心老同志”的双关格局,通过老带新的方式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