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燕南飞,心语相逢: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燕语殷时”志愿学伴项目赴浙江磐安交流活动纪实

2024-03-12 10:10:00


2024年3月1日,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燕语殷时”志愿学伴项目11名青年志愿者抵达浙江金华磐安县,在磐安县新城中学开展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

这并不是北大志愿者与当地中学生的初次相识。早在2023年10月,在北京大学校友、磐安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强的积极沟通联系下,“燕语殷时”项目与磐安县结缘,“磐燕心语”支队应运而生,先后有30名北大志愿者加入其中,与新城中学的学生结成学伴半年时间里100封书信50小时的通话,见证了北大志愿者这所乡镇学校的小同学们携手前进共同面对青春成长与求学路上的喜怒哀乐,以爱心传递关怀用热忱收获快乐。本次磐安之行,北大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与学伴们亲密交流,让这段心照神交的友谊更深厚,令这份志愿温暖的共鸣更大声。

3月2日上午,“磐燕心语,为爱助学”北京大学师生见面会在磐安县新城中学会议室举行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卓珺、磐安县新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强、新渥街道党工委委员胡理平、共青团磐安县委副书记周晗璐、磐安县新城中学校长董兰芳、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出席活动,磐安县新城中学师生代表以及11名北大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1:“磐燕心语,为爱助学”北京大学师生见面会

陈卓珺代表磐安县教育局热烈欢迎北大师生一行的到来。他用“小县大教育小县富教育小县强教育精准有力地介绍了磐安教育的特色,高度肯定了燕语殷时项目对磐安学子的积极意义。张佳宁回顾“磐燕心语支队成立的背景燕语殷时项目承载着北大青年的使命与责任,是“常为新”的北京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祖国的乡镇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2:陈卓珺、张佳宁致辞

见面会结束后,北大志愿者代表陈震宇侯依彤分别为到场中学生宣讲心理健康知识,鼓励结伴学生悦纳自我敢作敢为,不断增强自信自爱的心灵力量。北大志愿者还策划了一系列破冰活动,带领结伴学生互相交流、增进了解。3月2日下午至3月3日,北大志愿者队伍为新城中学的“小伙伴”们准备了学习经验分享会,并在会后分组家访结伴学生,围绕学习方法、心态调节亲子交流、时间管理等学生们普遍关心、感到焦虑的话题为结伴学生“传经送宝”,现场讨论热烈,氛围活跃。

3:北大志愿者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交流活动之余,北大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新城中学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立足磐安县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传承新城中学设计了由学生亲手种养中草药的本草园、制作中草药衍生手工艺品的工作坊开展磐安特色药膳制作方法教学的药膳房等一系列校园中医药文化特色基地。

4:全体志愿者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燕语殷时志愿学伴项目仍在持续,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不仅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乡镇地区学校带来新知识、新认识和新思考,帮结伴学生健全认知过程、培养健康个性、树立远大理想还会用脚步、用双眼、用心灵继续深刻感受“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在“群山之祖、诸水之源”这片秀美土地上掀起的壮阔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