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学习分享会

2022-10-13 14:31:00


2021年4月12日,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组织学习分享活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带领党小组成员进行学习。


一、习近平扶贫思想

刘海骅与党小组成员分享了起航论坛关于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学习感受。首先他结合中国的贫困界定标准问题讲到了我们资助认定标准的完善。他指出,我国是从收入、住房情况、住房质量、义务教育情况、基本医疗等多个维度对贫困进行界定,相对全球来说标准更加细致。在资助认定工作中,我们也应当在资助认定标准上做到更加精细化。


16642686563d9a30.png


其次他讲到了我们全面脱贫攻坚结束后的五年缓冲期,要在过渡期要防止返贫,在资助工作中也应当从国家大局出发,做好保障工作。

最后他介绍了中国减贫之路为什么是个奇迹,一方面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和实现了同步脱贫;另一方面是按照扶贫边际效应递减原理,十八大之后八年我们减贫的一个亿是一项成本高、任务重的工作,是很多国家都无法做到的一项工作。对此,他结合山海情原型闵宁镇的脱贫故事,分享了我国的扶贫体系现代化建设。结合中心工作,他指出我们要从国家大局和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出发,在资助工作中,做到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二、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曹蓓与党小组成员分享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学习心得。

首先,她带党小组成员重温了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16642857573f3143.png


结合日常工作,她指出我们年轻干部更要培养自制力、坚韧力,在斗争中习得真本领、真功夫,磨练意志,提升能力;作为基层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和领悟力。把政治、思想自觉,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奋斗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氛围之内,坚持团结奋斗,厉行节约,戒除接触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执行好,做好资助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