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党史学习分享会

2022-10-13 14:36:00


2021年4月19日,学生资助中心举行党小组党史学习分享会。


一、习近平在福建考察的讲话——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石运佳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讲到,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日常工作,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们应当在充分了解学生和院系对我们资助中心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学生对自身发展的规划,符合实际情况,挖掘潜力,提升学习能力和综合水平,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这也符合我们中心从资助型到发展支持型转变。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是最重要的工作,要对学生在发展支持上的需求做充分的调研和研究,结合不同年级、专业同学的反馈需求,有针对性引入资源。给予更充分和科学的指导,让同学们在学习发展过程中,在满足自身基础上,有更大提高。


1664286917312183.png


二、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刘金秋结合创新高地讲到,觉醒年代北大人提出的口号是科学民主,科学在前,兴盛科学,民主才有希望。在科技方面北大人以于敏为代表,完成两弹一星设计,也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回到联合国,才有了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环境基础。到了我们这代北大人在创新高地的建设中也有自己的使命。发展支持这一块,我们的贫苦学生有很大的天赋,但是难以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要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北大是全国的标杆,我们更要做好这项工作。


16642869002c38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