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分享会

2022-10-13 14:38:00


2021年3月8日,学生资助中心举行了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分享会。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带领学生资助中心全体教师进行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回顾和学习体会分享。

 

一、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回顾

周梦瑶老师作为新转正党员,从去年工作回顾、“十四五”主要目标、今年主要目标、今年部分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为大家梳理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1.png


二、   中心老师分享学习体会

吴謇老师表示,从事资助工作后,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受助学生和之前相比在收入水平和基本生活保障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绝对贫困已经消除但相对贫困仍然存在,依然要做好经济资助的兜底工作。


2.png


周梦瑶老师结合资助中心发展支持项目讲到,受助学生在前期教育资源获取上存在一定不足,发展支持类项目应当更多围绕补短板进行,学生发展支持协会项目可以在兼顾学业发展的同时开设音体美课程培训,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

邢苏艳老师表示,过去的一年是顶住压力,接受挑战的一年。聆听和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真切感受到政府工作内涵的丰富,接地气、暖人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报告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名教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立足本职岗位,树立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3.png


何丽琼老师表示,在内有新冠疫情,外有国际贸易战的情况下,从宏观层面来说,经济实现正增长,经济社会各项指标都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从微观层面来说,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长时间的、很大程度的影响,对比其他国家,日常工作生活较快地恢复到了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国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本身的工作来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标志着绝对贫困的消失,经济困难学生也产生了变化,从和20级的学生的接触中,也感受到了学生的变化,目前的同学的困难主要体现在综合素质层面和其他同学的差距,我们的工作也需要适应新的变化。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这也是和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的一个部分,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在促进教育更加公平,为来自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同学补齐短板,让他们可以和其他的同学在同一个维度内竞争。


4.png


刘金秋老师讲到武汉封城时期的经历让自己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结合资助中心工作,他指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上,资助中心应当配合国家战略进行服务,燕园起航和服务总队社会实践要更多面向农村、面向农业,引导同学们毕业后为振兴乡村出力,发挥北大学生在青年学子中的带头作用。


5.png



石运佳老师讲到,这次疫情真正将“四个自信”的每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释,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理论优势。在新形势下,结合自身的工作应当回归到两点:一是“不忘初心”,要完成学校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国际视野的学生;二是“实干兴邦”,把握学生的现实需求,扎实推进学生发展支持工作。


6.png


曹蓓老师结合工作报告中疫情防控部分、民生部分以及教育部分进行分享。她讲到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迎来了比较安全的环境。国家对民生问题持续关注,显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结合今年教育工作目标,资助工作应当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在困难生认定上有和时代体系相适应的认定体系;二是在学生发展体系上,做到补短板,让每位同学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7.png


刘海骅老师首先分享了老百姓在民生领域切身体会到的福祉,诸如子女教育、医疗保等方面。接着,以中医药振兴和继续教育为例,从“四个自信”的角度指出中华文化正在沿“一带一路”推向世界。在扶贫攻坚部分,他指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资助工作也要从经济资助转化为发展支持,相应的认定标准、辅助支持资源也要进行一系列调整。在发展支持工作中,真正做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让受助者成为助人者。一方面,要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教育方式,到现代化都市学习参访,从城市的视角看乡村的振兴;另一方面,要把对学生和家乡的帮扶结合在一起,让受助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8.png


最后刘海骅老师指出,在百年不遇的时代大局中,我们要有更多的信心和动力完成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