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党史学习分享会

2022-10-13 14:57:00


5月10日,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曹蓓在中心例会上与大家分享1921年建党至新中国成立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带领党小组成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image

 

她着重介绍了两次国共合作中,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大局为重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1922年8月29日至30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国共两党如何进行合作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马林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建议中国共产党党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1924年1月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东召开。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改组了国民党组织,选举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新一届中国国民党中央领导机构,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等重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也是国共合作的首发地。

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任命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正式形成。

她讲到,这两次国共合作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大局为重,一致对外的伟大胸襟与无私精神,生活中我们也应当时刻秉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的精神。党员干部要做好“两个牢记”“四个求”,在党史学习中深刻领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做好两个“牢记”,一是要牢记理想信念,不能忘记党的理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二是要牢记历史经验,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创作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和奇迹,时刻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四个求”则是指:

求真。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100年来党的历史就是求真史,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系统辩证的学习党史。

求深。小细节大关节。要深入学习、思考应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于思考、勤于思考、辩证认识

求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要注重发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吸取营养,促进发展。

求新。我们党的历史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要与时俱进,不能照搬党的历史,应该吸取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服务群众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