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二十大专题学习(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10-26 17:08:00


2022年10月24日,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部分。

 

 

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可以追溯到1920年8月由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出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等概念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