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重温光辉历程 勇担时代使命

2023-05-10 15:46:00


2023年4月25日,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党员干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通过此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览,学生资助中心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很荣幸有机会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览馆的每一件展品,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付出的艰辛和牺牲。我特别被展览馆的第一部分《百年奋斗》所震撼,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建国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以及它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我深切地意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繁荣富强。

参观展览馆,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佩和信赖,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积极服务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 李涛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藏文物丰富、种类多样,众多文物穿越历史尘埃,将革命战争和建设年代的号角峥嵘带到今天,也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呈现在我们眼前。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正确航向、走在正确道路上的重要保障。党在建立初期沿袭苏联工人运动和城市暴动的思路,组织了数次罢工和城市武装起义,1925年在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讲:“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农民阶级隐藏在半无产阶级中,农民的力量尚未被重视,即便是未来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毛主席也不例外。但随着毛主席深入参与组织湖南农民运动,在湖南十余县历时32天的深入调研,不仅写就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更从思想上、认识上纠正了党内党外对农民的认识,为之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 张佳宁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翻开百年画卷,倾听历史诉说,汲取前行力量。陈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勾勒出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而团结奋斗的剪影从革命文物中感知到百年党史的温度与厚重。薪尽火传,不知其尽。开拓伟大事业需要接续前行的力量自己要赓续“生动教材”中的精神血脉坚定如磐初心,勇扛时代使命。

——学生资助中心干部 李静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亲眼见到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品,通过这些原件展品复现的具体而鲜活的历史细节,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有更加深入、更有共鸣的体悟。历史是由人民群众书写的历史:国家兴盛、民族富强的伟大成就,由无数革命先烈以血肉铸成、由无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劳动者以汗水和奉献铸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如何“知重负重再出发”,将对我们青年党员提出更高、更精准的要求。

——学生资助中心干部 徐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