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探千年大计,访未来之城” ——学生资助中心师生赴雄安新区参访学习

2023-05-26 21:19:00


2023年5月20日,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及教师石运佳、李涛、徐沛琳与21名学生学生共同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开展参访学习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访了解新区建设情况,领略新区文化风貌,深刻认识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为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未来发展大计所承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本次活动得到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大力支持,在党群工作部工作的校友周斌全程陪同参访。

上午九时,北大师生一行抵达雄安新区,立即前往雄安新区人力资源市场“雄才大厦”,在讲解员的引领和介绍下,详细了解新区人才引进与培育政策,感受到新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以及在人才工作中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雄安印象”综合文化馆。实践团成员得以从历史维度感受雄安千年战略要塞与“华北明珠”白洋淀留下的深厚人文资源积淀,从时代维度认识国家级新擘画区的壮阔蓝图,探索雄安的发展路径和里程碑意义。走出“雄安印象”,实践团集体前往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宏观了解雄安新区的设计思路、整体规划及建设情况,深入理解新区建设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考察时所强调的举措,“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在参访过程中,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秀斌,部务会成员、人事组组长吴亚丹,人事组干部陈婷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王秀斌向北大师生介绍了雄安新区的人才政策,并勉励同学们勤于学习实践希望能与同学们一起为雄安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青春光彩。

 

 

中午,实践团成员乘车前往悦容公园,在公园南苑观赏雄安生态风貌。悦容公园是贯穿新区容城组团南北向城市空间的重要生态景观廊道,也是容城组团公共活动集聚和城市功能展开的核心区域之一。蓝天白云、微风习习,师生一行切实体验到城市绿色开发、生态共享成果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在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实践团聆听关于启动区标志性建筑及总部商务区规划建设情况的讲解,看沙盘、登平台,远眺建设工地,了解启动区15分钟生活圈具体运营机制,深深震撼于新区现代化、高标准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建设。

下午,实践团抵达雄县安良红色文化展览馆。一件件展品充分显现出雄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实践团学员在厚重的历史记忆面前全方位体会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信仰坚定、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红色精神代代赓续,同样体现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事业中。实践团在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感受到新区人民在促进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外向型优势产业发展过程中坚定信心,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真正为新区干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事创业豪情所激励。

 

 

在雄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蔡克君、规划建设处干部张宇翔,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人事组干部周斌作为赴雄安工作的校友代表与参访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他们分享了自己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个人感悟、对师弟师妹的生涯发展建议以及从学生身份转变到基层干部后的感受。现场反响热烈,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一线领略雄安新区建设风貌过后,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决策有了更直接、生动的体会;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未来之城”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激励青年投身更广阔的基层大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感想:

终于有机会在学校的带领下来到雄安看一看,自从2017年总书记提出建设雄安新区后,一直都很好奇新区的建设情况。百闻不如一见,去了之后,雄安未来的规划蓝图让我很受触动:“15分钟生活圈”、打造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无一不让人向往。在雄才大厦看到雄安对人才的渴望之后,我们还前往中国建筑的施工工地实地参观,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不得不佩服雄安速度,相信未来雄安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J同学

 

2023年5月20日,我们在北京大学“燕园领航”项目老师的带领下,赴雄安新区参观了雄才大厦、市民服务中心、国贸中心项目现场、安良红色文化展览馆、综合保税区等地,了解了雄安的建设规划与发展战略,领略了底蕴深厚的雄安文化,见证了各位“雄才”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亲身体验了“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新城一日游。此次旅途中最令我震撼的,是赵占良先生自发创建的雄县安良红色文化展览馆,馆中陈列着众多上世纪毛泽东同志的纪念章、语录、党旗、生活用品等,默默诉说着上一辈人的青春和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在此次旅途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相处甚欢,共同度过了这个特别的节日。

——信息管理系2019级本科生 S同学

 

雄安是生机勃勃、充满无限发展活力的新区。在雄安规划馆和展览馆,我们了解了雄安的建设过程、区域规划、交通规划,还了解了雄安的人才支持政策和就业创业支持政策,走过了时光长廊,感受了雄安印象。

雄安是阳光美丽、洋溢温暖人情关怀的新区。在雄安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我看到了一位匹配到合适岗位的大爷那幸福的笑容;在悦容公园,祥和安谧的环境令人沉醉。我们游览城市风光,体悟城市文脉。

雄安是守正创新、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的新区。我们在革命陈列馆聆听国史党史,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在城际站观景台,看正在建设中的航站楼,感悟雄安建设速度,畅想未来可期。

雄安,一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之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Y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