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2024年春季学期集体学习(一)

2024-03-25 11:04:00


2024年3月25日,学生资助中心党小组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01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围绕总书记讲话和中央相关文件中与资助育人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内容展开,中心主任刘海骅领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对完善精准资助育人、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设发展型资助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海骅认为,增强信心、增加希望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目标,培养人才是资助育人的重中之重。将学生资助工作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层面上理解,资助育人对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能够通过就业创业、参访实践等活动为乡村输送大学生志愿者或就业岗位,满足乡村对人才的需求;能够为乡村提供技术和创新服务,推动当地经济、文化与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提升乡村居民综合素质。学生资助工作者应当认识到,随着高校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资助育人工作面临着更新形势、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需要通过精准认定、科学帮扶、多元保障充分增强育人效度与力度,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人才。

学生资助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